11.18.2009

法國巴黎自由之旅~XIV


跟台灣的工程師相比 法國的音樂家比例上來說 可能是不相上下的
講講我們的法國留學生的狀況 因為法國當地學制的特殊 在這邊唸音樂除了學歷承認的困難之外 最大的挑戰就是會遇到很多天份十足的天才音樂家 環境潛移默化的因素再加上Genetic的因素 小小年紀可能實力就超強
法國的教育屬於精英式的教育 技職體系的學制相當的完整 研究所等高等教育就讓給最聰明的人去利用那些經費與機會
每個人認真的看待自己的工作 每個人也都尊重不同人的工作 即使是一位清潔工 你都不能夠去告訴他怎麼打掃會最好 因為那是他的工作 (相對台灣的廣設大學 普及教育換來的是什麼?)
當台灣留學生從法國學了一身好手藝回來之後 學歷的承認反而要交給一些非相關領域的公職人員來決定 所以我們真該為我們的"oboe大師"(雙關語唷)好好鼓勵一番 當他瘋狂地決定挺著一身老骨頭到異地發展時 就已經看清楚學成歸國後會遇到的挑戰 加油吧~Vous pouvez arriver, mon ami!




歡樂的時光特別快 兩個星期一個不小心也就過完了 記得剛來到巴黎 第一次準備從住的地方前往車站時 路邊看到一顆樹滿滿都是黃色的樹葉 回程的時候看到他 燈光照射下竟然跟白天看起來完全一樣是黃澄澄的模樣
那時就想說一定要找一天 帶腳架來拍拍它的夜景 說著說著 兩個星期就過了 最後一晚發現 樹葉都已經掉光了 悽涼也是一種美 遺憾也是一個經驗 還是做了一個紀錄


在巴黎遊玩的最後一天 主要挑的是一些未完成的著名景點 首先回到香榭麗舍大道 同樣的 跟第一天來的時候有很大的分別 路上正準備為了一個月後的聖誕假期忙碌了起來 有各式各樣的小木屋 裡頭不曉得準備進行怎麼樣的活動 甚至還有在路邊就搭起了雲霄飛車跟摩天輪 真是太有意思了






我們先選擇了大小皇宮來參觀 大皇宮一部分在辦特展需要另外購票才能進入所以就沒進去了 另外一部分好像也是在籌畫什麼活動 而暫停開放 而小皇宮則是遇到每週一的休館 不過能從外頭欣賞美麗的建築物 也是很不錯的



接下來來到瑪德蓮大教堂 是巴黎最大的一座希臘神殿式大教堂 建築物最搶眼的就是環繞四週的二十公尺高大圓柱 莊嚴肅穆的氣氛 還是無料參觀 利用最後的時間來看看真的是對的



雖然距離耶誕還有一個多月 但是濃濃的耶誕氣息 真的帶給巴黎很不一樣的感受



最後的行程是把oboe約出來去尋找辛苦的留學生在這邊打拼兩年多的禮物 其實我們看的出來他想要一個法國人在冬天裡頭最有巴黎味的長大衣 為了感謝兩個星期的照顧與招待就跟他在La Defense旁的shopping mall尋找 雖然沒有在當天殺下去但是也得知過兩天後就已經把禮物帶回家 讓我們可以聊表一點心意跟鼓勵



最後一天了 最擔心的還是到機場交通的問題 畢竟法國的罷工文化可是讓我又羨慕又恐懼的阿 還好上網得到的資料只是晚間的RER A Line有施工 不過施工的時間已經上了飛機 所以我們可以輕鬆沒有壓力的前往機場

在巴黎待了14天 行前很多人認為我很瘋狂 但是兩周的行程結束了 除了書上有提到的觀光景點幾乎都看了差不多(雖然很多都沒開或是在整修)
複雜的地鐵系統對我們來說更可以說是遊刃有餘 到最後幾乎不太需要地鐵圖的協助
很開心的在我們第一次搭乘RER時可以得到Samuel的幫忙 之後也透過mail跟他取得聯繫
很感謝在我們抵達第二天就有機會進到法國的小餐館裡頭吃完一份美味又只有法文菜單的晚餐 更高興的是認識了小雪以及小雪媽媽 還有如珍跟他的未婚夫
很特別的我們也遇上了法國地鐵的罷工 更幸運的是並沒有對我們的行程有太多影響
最懷念最享受的就是可以參與一場輕鬆的音樂嘉年華 還可以經歷他們的團練跟慶功啤酒會 也認識了Michael, Gabriel, 還有對岸的同胞冠楠
最輕鬆的是在塞納河畔隨著和煦的陽光 悠閒的野餐吃著下午茶
最晚睡的是跟如珍的第二次聚餐 恰好碰上世足會外賽愛爾蘭對上法國隊感受到當地人對足球的熱愛與熱情 也第一次嘗試了紅酒配麻將
最最最感謝的還是oboe跟楊大師的招待

再見了 滿是掀背車的巴黎 下次再來就是跟oboe約好的十年後啦!

9 則留言:

Oboejhf 提到...

唉,
有朋友來找我我都超開心,
可是朋友一走我就難過了~~
還好我剩八個月多就要回台灣,
不然會難過死吧~~

追逐理想與面對現實永遠是人生經歷裡最好的課題,
但就像我跟你說的,
未來怎麼樣不管了,
把握在這裡的一分一秒多學點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說招待你們也不敢當啦,
我真的不算襯職的地陪,
但原因你懂的!
謝謝你的大衣啦,
雖然今年的巴黎不太冷,
但就算穿了超熱我還是穿了,
哈!

最後Vous pouvez le faire,
不是用在這低,
Vous pouvez arriver比較對,
但跟我講話請不要加敬語~~哈!

祝你早日被裁吧,
我們台灣見囉~

荷 提到...

大師啊...
法文進步但中文退步不少餒...
是稱職...不是襯職哦...哈哈
And~~
Fan sir,是休館...不是修館哦...
哈哈哈

nirvana 提到...

老兄 你倒數第二句話 是不是要低調一點阿......

Oboejhf 提到...

那個“荷提“到讓我愣了一下....
心裡想著,
誰是“河堤“呀? = =
哎唷~~
中文退步是一定會的啦~~
那個字我想了半天還是想不起來是哪個,
所以就隨便打一個湊數啦,
哈哈!

Oboejhf 提到...

啊?
那句話要低調一點啊?
哎呀~~
我不知道咩~~
來不及了,哈!

佩荷 提到...

這個"河堤"有好笑...
有讓我笑很久...
哈哈

蘿校長 提到...

一口氣看完14篇文章, 真的只有過癮阿~
不但照片精采,文章介紹也超豐富.
看完心裡還真有點不知莫名的感動咧~hahaha。。
還有,
鄭兄著實令人敬佩阿,隻身在異地打拼學習~..厲害、厲害!!

nirvana 提到...

蘿校長 趁他還在那邊 趕快過去找他玩啦 省很大唷!!!

匿名 提到...

傑哥:
我是雅婷,我每月都會欣賞你的作品,每次都彷彿身在其中一樣。真是太棒了,用相片寫出生活的點滴,加油哦!期待你的每次作品。

張貼留言